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 >县区动态 >长兴县
当好社区群众“梦想改造家”
2024-03-18 10:05:07 来源:中国湖州门户网

 讲述人:长兴县雉城街道北门社区
  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费彩红
  每天走在小区里,看着整洁的房屋外墙、有序的停车泊位、宽阔的路面,觉得老小区改造工作虽然累点、苦点,但是生活环境改善很大,就很开心、很值得。
  我是2010年来到北门社区工作的,在这里已经14年了。社区所辖大部分是老旧小区,有一个特点就是老年人较多,占比达到40%左右。还有一个就是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服务不足等问题比较普遍。
  因此,推动老小区改造势在必行。2022年,社区的邮电新村启动改造,但是就有老住户提出住房是集资房,公家单位建造的,房屋质量和周边的绿化都不错,他们住得挺好,不用改造。
  可实际情况是这个小区存在墙面脏破、屋顶渗漏、绿化杂乱、车辆乱停等问题。由于停车位比较少,一些老年业主经常拿着凳子占车位,发生过因抢占车位引发的矛盾。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加快改造进程,我利用晚上业主在家的时间,一家家上门沟通,尤其要获得老年住户的同意。经过三轮上门征求意见,我把业主提出的各种不同意见都梳理出来,特别是把新增了垃圾分类点位、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室外游乐园等改造后的好处跟居民们讲明白。
  去年,整个小区改造效果图出来后,我特地召集小区居民一起看。在听完我的介绍后,第一次就获得三分之二以上居民的支持。尤其是几位一直反对改造的老年业主,听完之后也改变了主意,表示满意。
  现在,邮电新村已经安装上了门禁,车辆有序进出、停放,再也没有出现因停车位引发的争吵事件,邻里关系也更加和谐。几位老年住户每次看到我,还拉着我说感谢,都说我是社区的“梦想改造家”。
  社区工作不容易,但我觉得只要想着如何更好服务居民,更好让居民满意,就能把工作做好,让居民的梦想成真。现在,我们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暂告一段落,接下来,我想继续聚焦“一老一小”精细化服务,实施更加完善的养老、托育、助餐、助残等社区专项工作,补齐社区卫生、文化活动、城市书房等“短板”,使老旧小区配套更完善、居住更舒适、生活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