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 >县区动态 >德清县
年俗节飘“乡”浓浓文化味
2024-02-07 11:22:44 来源:湖州市人民政府

2024莫干山年俗文化节近日在德清县莫干山镇庾村广场启幕。此次活动以“寻味莫干 为爱接龙”为主题,通过循年·喜相逢、询物·赠信物、巡游·集桃花、寻爱·悦容颜4个活动篇章,开启集年俗、年味、年货、年趣、新中式浪漫为一体的山乡年味沉浸式体验。

  “好!再来一个!”开幕式现场,精彩的传统舞龙和非遗十样景灯表演让观众拍手叫好。来自上海的游客苏珊举着手机记录精彩瞬间:“好久没在现场观看舞龙表演了,必须拍下来发给爸妈看看。”年味集市上,祈福字画拓印、打年糕、做青团等互动体验,让游客和市民朋友直呼有趣。农创客、长三角老字号、结对帮扶地区带来的特色年货也收获了大批粉丝。

  当天晚上6时,夜幕降临,随着寓意着画龙点睛的龙灯被点亮,花灯巡游正式开始。现场,来自北湖村的花生龙灯队,幼儿园小朋友1∶1复刻的十样景灯队和由民宿青年、莫干阿嫂等手持龙灯、鱼灯、十二时辰花灯组成的花灯队伍,从庾村广场鱼贯而出,沿着老车站,到民国风情一条街,再至庾信北街,在青砖绿瓦的街头点亮夜空,美不胜收。

  据悉,本次年俗文化节活动将延续到春节期间,游客可以体验莫干冬味市集、感受趣味集章打卡、去仙潭祈福、去后坞品尝年猪盛宴,逛大集、赏美学、买年货,助燃年俗“烟火气”、激发消费新活力,各类文化艺术展览也将闪现莫干山,更有年味特色活动在各村、民宿内开展。

  针对无法赶到现场的市民,莫干山镇开通了线上购买渠道,为大家推荐供销社合作商家、蝉鸣公益年货、莫干故事年货等特产。

  舞龙、复古街舞快闪、复古音乐趴演出、民乐演出……龙年大年初一至初六,庾村广场内每天还有沉浸式快闪表演。

  莫干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持续发挥“文化+”赋能作用,积极开展特色化乡村文化活动,全力传承多样化非遗传统民俗,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转化为旅游发展内在动力,让文旅融合之花在山野间绚丽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