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 >县区动态 >德清县
德清县经信局第二季度重点工作——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有关工作情况
2022-06-29 15:13:34 来源: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在宏观经济形势挑战加剧和新一轮疫情的叠加冲击下,制造业企业正面临着生存与发展的严峻考验。县经信局全力为企业保驾护航,制定出台多项政策,研究实施多项举措,及时向困难企业雪中送炭,稳信心稳增长,纾困解难促发展。

一是出实招,精准施策促实效。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层面出台的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做好加法,加大力度,让德清企业更具获得感。支持企业扩大生产,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以上且满足相应条件的企业可给予奖励。鼓励企业加大投资,企业今年实施的技改项目在原有补助政策基础上,补助比例额外提高1个百分点,并分阶段提前给予补助。如对东睦科达等6家企业提前6个月兑现智能化技改补助资金1020万元,缓解企业燃眉之急。全面落实新一轮“减负降本”工作,做到“应减尽减、能减尽减”,印发《德清县2022年减负降本工作方案》(德减负办〔2022〕1号),重点聚焦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用能负担、持续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加快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减免涉企收费等方面。1-4月,全县共完成减轻企业各类负担金额约20亿元,完成市定全年目标任务33.8亿元的59.2%,其中减税降费近18亿元。全年预计为企业减轻各类税费、成本负担60亿元以上。统筹做好省级工业与信息化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县级工发资金使用,工业条线预计全年向企业刚性兑现各类政策奖补资金3.5亿元以上。

二是畅渠道,精准帮扶解难题。畅通企业诉求反馈通道,增设“企业诉求码”,企业通过浙里办直接扫码提诉求,问题直达相关职能部门,根据企业诉求、疑难问题和共性问题,落实‘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帮扶举措,并能时时掌握诉求处理进度和结果反馈,形成问题处置闭环,切实帮助企业、项目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已通过全县300余名驻企服务专员向超过1000家制造业企业推广使用“企业诉求码”,已完成各类问题收集办理60余条。针对疫情下物流不通畅、交通管制严格的问题,为有需求的制造业企业发放通行证,企业网上完成申报后即时审核,向符合条件的运输车辆发放通行证,全力保障县内企业重点物资的物流通行需求,目前已发放重点物资车辆通行证40辆次。

三是优服务,精准改革提质量。提高政策“一键兑”应用覆盖面,全力破解奖补资金落实过程中的政策散、流程繁、办理慢、兑现迟等“中梗阻”问题,不断提升政策资金线上兑付率,做到“精准支持、快速直达”,让企业能不跑就不跑。今年以来已通过线上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8.68亿元。加强疫情防控保障服务,为县内企业免费提供人员核酸检测服务。对注册“物防链”平台并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进口企业,进口物品核酸检测费用自行承担部分,按照30%的比例给予最高5万元的补助,且核酸检测无问题的物料不再要求执行7天的静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