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 >县区动态 >安吉县
安吉县三举措扎实推进“现代产业振兴” 工程建设
2022-05-10 16:34:11 来源: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工业企业行业分化明显,普遍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安吉县经信局主动研判,创新服务,与企业家一起同心同行,画好同心圆,打好组合拳,下好先手棋,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重要基石的作用,扎实推进“现代产业振兴”工程。今年一季度工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96.4%,是支撑安吉县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一、聚焦助企惠企,画好共克时艰的同心圆。一是加快政策兑现。按照“能早则早、能多则多、能快则快”原则,创新举措,提前对优质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专精特新企业兑现政策。预计将在5月份兑现政策资金超6000万元。二是提高省专项拨付比例。将省级专项资金事前与事后拨付比例从往年的六四开调整为九一开,11个项目4775万将多预拨1400多万元,并且力争在5月底拨付到位,比省定要求时间提前4个月。三是全力保链畅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用足用好政策渠道,借助省“产业链一键通”平台,为13家重点企业解决生产物资运输困难。为东方基因、洁美电子等重点企业开具省级通行证180张, 占全市55.8%。扎实做好进口物料防疫工作,妥善处置3起检测弱阳性物料。

二、聚焦转型升级,打好化危为机的组合拳。一是加大技改支持力度。宣传好使用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发挥资金池作用,撬动金融资本助力企业技术改造,变事后补助为事中的信贷叠加事后贴息,降低企业技改资金压力,全年将撬动银行信贷资金15亿元以上。二是推进数字化转型。围绕支持企业梯次开展“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创建,加快培育一批智能制造标杆工厂,降低人工成本,提升企业精益化管理能力。三是全力培精育专。遴选储备一批细分行业影响力大、市场占有率高、创新实力强的优质企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服务方式,力争到年底,全县获评省级“隐形冠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累计达到20家以上,打造“专精特新”安吉方阵。

三、聚焦产业创强,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一是高标准开展制造业“腾笼换鸟”攻坚行动。推动工业用地空间布局优化、加快工业用地有机更新,全面提升工业用地产出效率,形成空间优化、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功能集成、绿色集约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全年力争全年收储盘活工业用地3000亩以上。二是加快谋划建设共富产业园。按照腾笼换鸟不飞鸟的要求,规划三年建设28个共富产业园,建筑面积322万平方米,有效承接腾笼换鸟企业。加快推进6个在建共富产业园建设,紧盯15个拟开工共富产业园,成熟一个开工一个。三是抓紧抓实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加强项目全周期服务,突出开工、竣工、投产、达产节点,落实全程跟踪,常态化服务,构建“单子+方子”推进机制,切实为企业协调解决推进中各类问题,确保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0个,竣工亿元以上项目50个, 处置工业“五未”项目6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