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 >县区动态 >长兴县
长兴县破题“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赋能动力电池产业 加快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2022-04-16 15:56:26 来源: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长兴县破题产业大脑+未来工厂

赋能动力电池产业 加快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

 

2021年以来,为加快打造世界级动力电池先进制造业基地,长兴县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创新开发电池统一赋码等系列举措,构建十大场景,实现六大突破,破解电池生产效率与行业附加值不高、全周期运维与回收体系不健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不足等难点、痛点、堵点。目前,动力电池行业产业大脑已上线运行,服务全产业链企业20810家,实现集采666.57亿元,通过供应链金融放贷70.2亿元、节约融资成本2045万元,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电池回收率提高超30%,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25%单位能耗平均降低23%,产业竞争力明显提升。主要做法为:

一、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聚合四方资源,实现高效协同

一是方案联动,协同设计。成立数字化改革专家咨询委,按照未来工厂支撑产业大脑,产业大脑赋能政企两端的总体思路,聚合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第三方服务等四方资源,通过问需于企业、问策于基层、问技于智囊,科学制定《动力电池行业产业大脑实施方案》,围绕行业全要素整合、全产业链提升、全价值链开发,制定基于电池赋码标准体系形成的数据流通规则,成功揭榜全省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试点建设。

二是围绕核心,协同建设。考察取经国内外未来工厂标杆企业,建立企业主体+专家咨询+第三方支撑服务三位一体未来工厂建设模式,按月扎实推进方案实施。同时,采用政府主导、链主型未来工厂参与,第三方服务公司支撑的混合所有制模式成立大脑平台公司,负责建设运维与技术功能迭代升级。目前,获评省级未来工厂1家,入选省级未来工厂试点2家。

三是数据贯通,协同赋能。打通各省、市级未来工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及原材料供应商、销售门店间的数据壁垒形成动力电池大数据平台。在产业生态、新智造应用、共性技术、政府服务、政府应用等方面建成未来工厂、数字赋码、远程运维、智慧换电、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集采、供应链物流、云回收、低碳乡村、运行监测等十大应用场景,为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提供急需、好用、实用型赋能。

二、以唯一电池码为密钥,贯通三大领域,构建绿色体系

一是生产端统一赋码。聚焦行业流通堵点,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深度融合,开发电池码这一密钥,从生产源头统一赋码,让每块电池拥有独立的数字身份证,制定电池行业赋码标准,让不同企业共享同一套话语体系,推动行业内部数据通过标准体系互联互通,为全链制造智能化+标准化、服务可追溯+可管控打下坚实基础,实现生产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二是消费端优化服务。围绕行业全闭环监管目标,消费者通过扫码,即可实时掌控每块电池的充放电、性能参数等情况,实现运维在线可视、快速修复,提升电池工作效率,延长电池寿命。创新打造智慧换电模式,通过点面结合、城市联动,实现电动车用户出行需求云端响应,为终端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电动车换电服务,10秒即可完成能源补给,有效解决充电困扰、里程焦虑两大现实难题。

三是回收端绿色共享。依托产业大脑平台,打通遍布全国的动力电池终端分销网络,形成正向分销+逆向回收一张物流网,逐步实现分销回收渠道共享,让每块废旧电池及时“回家”,健全了绿色制造供应链体系。目前,已在国内10个省份建立650个网点,年可回收处理废旧电池25万吨以上,产出再生铅20万吨以上、塑料2万吨以上、硫酸3万吨以上,真正实现生产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三、以“产业致远+生态繁荣”为目标,突出三项发力,助推共同富裕

一是打通产业信息资源。以产业消费者为中心,依托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联动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线下业务场景优化整合配置资源,提供原材料采购、加工、分销、物流、信息、金融等高效率供应链集成服务。目前,可提供菜单式组合集成服务10余种,服务客户涵盖上游大型冶炼厂30余家,原材料供应商10余家,下游一级经销商3000余家、终端门店30万余家。

二是构建产业信用生态。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运用物联网设备建设数字资产+信用资产的融通开放平台,为经销商、下游采购方和贸易商解决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实现债权债务电子化。如针对供应商需要垫付大额资金的情况,推出应收账款保理”“售后回租”“资金撮合等产品,累计服务供应商30余家,投放资金6亿元,链上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效率提高一倍以上。

三是聚力低碳乡村建设。依托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核心企业、供应商、资金方、金融公司等多方联动,持续放大产业生态圈竞争优势。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积极参与光伏扶贫行动,聚焦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及资金问题,对贫困地区发展光伏储能提供租赁和贴息服务,推动零碳村镇建设。目前,服务已覆盖浙江、上海、江苏、湖南等省市,并成功走出国门,服务冈比亚,推动全产业链共同富裕。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