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 >他山之石
新昌:站上数字经济风口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0-12-08 15:51:24 来源: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核心提示

正如在时间深处久酿久香,数字经济在新昌这片创新沃土上持续发酵,向着更广更深的方向发展,展现出巨大的潜力。

全县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和两化融合指数居绍兴市第一位,全省前列;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个核心指标居绍兴市第一位;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第一批省政府数字经济工作督查激励县;被列入省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区;全国县域中率先开通5G网络基站……可以说,在新昌,数字经济势头强劲,一枝独秀。

当前,新昌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以数字化为引领,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融合创新发展之路,致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县”。

主要行业全覆盖

“数字化改造后,只要一台电脑、一部手机,库存数据、订单生产进程都能实时掌握。”日前,浙江博众车用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指着生产车间大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介绍说:“这个叫做‘云MES系统’的平台具有工序可视化、质量可追溯、动态库存等功能,能有效降低企业物料成本。”

作为机械行业企业,博众公司是智能制造“新昌模式”提质扩面以来,首批尝到甜头的企业之一。“2018年开始,我们就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新昌模式’向纺织、冷配、汽车零部件、胶囊等多个行业推广。”新昌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新昌县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加速数字经济引领地方产业发展,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基建成效明显。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新昌县就启动实施了轴承行业智能制造“百企提升”行动,分行业试点推进,抓数字化场景应用,同时出台《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等系列政策,每年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并与信息工程公司联合设立1000万元“免费体验基金”,按照政府补助一半、服务商优惠一半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体验式免费改造。

“通过‘政府出一半、信息工程公司出一半、企业免费体验’的方式,来推进几个主要行业快速进行数字化改造。截至目前,全县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工业企业设备数控化率达83%、设备联网率达76%,形成了‘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的智能制造‘新昌模式’。”新昌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为加快“新昌模式”提质扩面,今年以来,新昌又积极引进行业平台服务公司,聚焦行业“痛点”,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数字化改造服务。比如,纺织行业聚焦“降成本”,机械行业则聚焦“优管理”。

来自杭州、落户新昌本地的蒲惠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应用“蒲惠云MES系统”加强企业物料管理。“目前,新昌有近100家企业应用了我们的云MES系统。”蒲惠科技副总经理胡岸君告诉笔者,接下来,他们还将围绕企业需求,对平台服务进行优化改进。

利用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赋能的同时,新昌县还鼓励大中型企业建立打通上下游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新柴“慧眼”呼叫管理平台是企业的售后服务“数据大脑”,“产品一旦进入售后流程,关于售后申请数据、受理人、产品型号、故障模式等数据即刻更新,内容一应俱全。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显示数据分析得出售后服务人员的总体工作状态,帮助企业做好服务文章。”新柴股份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上线后,企业的生产效率提高20%,产品不良率降低15%,库存周转提高30%。

“眼下,我县数字化改造已经实现了主要行业全覆盖、大中小企业的梯度式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分层次建设,以及5G技术的率先应用。”新昌县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新昌将积极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的结合,让数字经济持续成为新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赋能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这场抗疫战斗中,数字经济当起了“稳定器”,充分彰显了它沉甸甸的“含金量”。

今年2月中旬,位于新昌县高新园区的浙江捷昌线性驱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虽然已经复工,但偌大的生产车间内员工寥寥几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一线产业员工无法准时返岗,到岗率只有60%左右,但企业的生产进度却丝毫没有“停摆”。

“经过数字化改造和实践,我们实现了减员增效,大大降低了人员集聚风险,减少了疫情带来的生产影响。”捷昌科技副总经理张巍峰给出了答案。

捷昌科技是专业从事线性驱动器及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几年前启动数字化改造,成效明显。企业电机生产数字化车间采用物联网技术,将生产过程中的设备、物料、数据流集成整合,实现生产过程中的产品定位、数据追踪、历史追溯,管理人员可远程监测、控制生产过程,实现“线上办公不误工”。

数字化改造缓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仅仅体现在捷昌一家企业。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制冷、空调控制元器件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对数字化改造的投入,通过采用机器换人、机联网等技术手段,大大改进生产流程,劳动生产率提高10%以上,同等产能下减少员工150人,为企业做好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新昌县加快实施“5+N”数字化改造提升计划,不断推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以智能制造破解发展困局,工业经济发展呈现出忧中有喜、危中有机的积极信号,最大限度降低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有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县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90.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61.6%。

制造业是支撑新昌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新昌积极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高端装备、生命健康两大产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新材料、信息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去年1月,总用地182亩的浙江中财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渚厂区投产,每天有500万元的产值,但仍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目前产品主要市场是江浙沪,二期三期项目会建自动化车间,从材料单到成品到包装都是全自动的,这个车间面向全国市场供货。”厂区负责人何帆说,全部完工后,中财将达到每年35亿元产能、50亿元销售额。目前,中财正在新昌县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智能装备小镇打造中财新型建材智能制造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作引擎,积极布局新基建产业。

5G是未来数字经济的核心,更是财富增长的核心。目前,新昌高新园区、经开区等重点区域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全县35家装备制造类企业实现5G+智能制造应用,助力数字经济插上翅膀。“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极大地推动制造业实现弯道超车,助力制造业在网络时代做大做强,从过去的跟跑、并跑向领跑转变。”新昌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良好生态厚植沃土

国内物联网百强企业“落子”新昌。10月22日,浙江几米物联科技园正式落户新昌高新园区,该项目的落地不仅为新昌发展数字智造产业增添了新活力新动力,也对新昌加快形成数字智造创新产业链、加速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具有重大影响。

“对新昌来说,几米物联科技园是不可多得的好项目。”高新园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新昌积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入“竞争性强、成长性好、关联性高”的产业链引擎性项目。

近年来,“数字经济”潮涌新昌江两岸。新昌县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强化双轮驱动,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一方面,利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等技术积极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在所有行业推开。同时,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积极引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与数字经济相关又符合新昌产业发展需求的企业,形成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11月6日,国内“计算机视觉四小龙”之一的旷视科技与新昌签约落地的新昌旷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旷视科技是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解决方案公司,专注于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致力在管理提升、效能提升和科技创新等3个方面分别与政府、组织和企业展开合作,通过先行示范建设,提升新昌区域智能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新昌数字产业园里,和旷视科技做邻居的是国内知名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科大讯飞。“新昌的产业基础比较好,加上企业家的创新意识比较强,所以我们选择这里作为进入‘工业智能’领域的第一站。”科大讯飞工业智能新昌中心负责人郑恺翔说。

如今,在位于新昌智能装备小镇的数字产业园里,聚集着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产业孵化中心、省联通5G研究中心、旷视科技工业智能实验室等10个研发类、平台类项目。

9月24日,中国·新昌“天姥英才”第三届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大赛面向全球招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与新昌当地产业高度契合的创新创业项目。新昌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吸引各类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到新昌进行投资创业。为了实现人才工作“引得进、落得下、扎得深、成得快、长得好”,新昌选择了一条“个性化定制”道路,充分了解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差异,为人才提供合身的政策、贴心的支持,为人才发挥特长创造条件。

此外,新昌还积极从多方面营造良好生态,加强企业家培训,培养和引进一批职业经理人团队,培育一批精通本行业业务技能又熟悉信息化知识的“数字工匠”;强化各级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统筹,完善激励方式,加强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及试点示范的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将数字经济纳入信贷优先支持范围,如凭借数字化改造项目备案申请银行贷款,推动资本市场全方位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等。

而今,一幅数字经济的新蓝图跃然新昌大地之上,激荡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