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特色专栏 >他山之石
舟山:围绕“三服务”开展特色专项企业服务
2019-12-03 12:03:56 来源: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今年以来,舟山市围绕精准服务、破解难题、创新引领等方面,积极开展各项企业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定重点帮扶名单。一是确定重点帮扶“白名单”企业。通过全面排摸,确定了重点帮扶企业。以属地管理为主,对重点帮扶“白名单”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并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二是梳理“三张清单”。舟山市梳理了企业“三张清单”,包括需要帮扶的优质企业清单、生产经营情况较好但有帮扶需要的中小微企业清单和困难企业,帮扶清单共80家企业,市委市政府领导已带队分别走访服务这些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有关问题。三是配合做好“融资畅通工程”。建立企业融资服务“三张名单”,共69家企业,分别是需要帮扶纾困的企业名单、需要支持的重点优质制造业企业清单、经营正常又需要资金的中小微企业名单,全面排摸企业融资需求。四是培育指导企业“小升规”。建立全市“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对入库的39家企业强化培育指导、动态调整和跟踪服务。

       开展经信特色专项企业服务活动。一是开展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年初,排摸45家重点企业由局领导带队逐家开展走访服务,包括产能释放企业、在建项目企业、兼并重组企业、暂时性困难企业等,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登记入册并研究解决或报送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二是聚焦企业、行业长足发展。召开行业协调会及“亩均论英雄”改革专题座谈会,针对行业、企业长足发展的问题,专项推进帮助企业解决。对会上提出的问题意见进行了梳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提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答复。三是落实惠企政策。2019年上半年为企业减负23.27亿元。根据企业诉求和舟山市实际情况,重点围绕降费减税和降低企业用水、用电、用气、用地、融资等,梳理新一轮企业减负政策,目前已形成《关于进一步降成本减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意见(初稿)》。四是开展企业智能诊断等服务。今年上半年,对30余家企业开展智能诊断,积极为舟山市工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服务,帮助企业提出智能化解决方案,为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技术支撑。今年新认定了4家企业技术中心,为落实“最多跑一次”的要求,申报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不再要求提供政府部门出具的纳税、环保、安全等证明材料。五是助力企业融资。向人行舟山市中心支行、舟山银保监分局发函,推荐浙江优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舟山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重点企业名单,请他们在企业融资贷款等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和帮助。六是强化企业人才素质提升。紧扣新区和自贸区建设主题,对一批成长型、初创型、新生代企业家、高级职业经理人开展培训。组织了全市数字经济专题研讨班、“智慧舟商共赢未来”企业精英训练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管培训等培训。其中,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还开展了“精准服务进园区”的海洋科学城专场培训,助推园区企业做精做强。(舟山市经信局  夏英)